歷史簡介

張貼日期:2011/10/3 下午 03:02:44

靈光中文堂的源起,可追溯至一九二九年;當時,「中華醫療差會」的傳教士祈理廉醫生夫婦( Dr. & Mrs. Lechmere Clift )從中國內地來港,在九龍尖沙咀彌敦道開展福音工作,包括「靈光書室」、醫務所及英文查經班,當時以英語崇拜,會友以各國的外籍人士為主,也有一些會說英語的中國人及一些中國學生。

一九四九年,隸屬「羅省聖經學院」( Bible Institute of Los Angeles )的美藉宣教士饒培德牧師夫婦( Rev. Dr. & Mrs. Charles A. Roberts )因中國大陸的政局轉變而來到香港,接替「靈光堂」的工作,並大力推動向中國人佈道,先於一九五二年在新界深井開始外展工作,並於一九五五年正式成立「深井靈光堂」及開辦私立的「靈光小學」及建立醫務所,至一九六二年九龍土瓜灣盛德街結合小學、留產所和托兒所的建築物投入服務,「靈光堂」亦遷到當時的托兒所聚會,並由該年十月開始粵語的福音聚會向土瓜灣區居民傳福音,初為主日晚間的青年聚會,後變為晚堂崇拜。

因著神的恩典,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信主,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五日,第一屆「中文堂」的浸禮與英文堂和深井堂聯合舉行,施浸牧師是艾德理牧師( Rev. David Adeney ),其時「中文堂」共有五人受洗,成為「中文堂」首批會友。一九七一年三月「中文堂」經濟行政獨立。一九七七年首次按會章舉行會友大會,選出「中文堂」執委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