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是在我們的前面還是後面?

張貼日期:2012/10/4 上午 08:53:22

各位弟兄姊妹,

你有否想過神是在我們的前面還是後面?

當然,神是無處不在的,根本不能說神是在什麼地方不在什麼地方。然而聖經中常用擬 人化的手法去表達神的作為。以下有兩首詩歌【主我跟祢走】及【普通的人】,都不約而同地題到神在我們的後面「跟我走」、「跟著我」或者是「在我背後」,相 信作詞的人是表達「神同在」或是神「是背後的支持」,但是有沒有留意到,當我們說神「跟我走」、「跟著我」或者是「在我背後」時,好像是表達著神跟隨我 們,神支持我們的意思,這是否合真理呢?不是我們要跟隨主嗎,為什麼是神跟隨我們呢?

當聖經描述神和百姓的位置時,許多時是神在前面先行,百姓在後面跟隨,請看以下的經文:

「日間雲柱,夜間火柱,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。」(出埃及記 13:22)

「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,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。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,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。」(民數記 10:33)

「你今日當知道,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過去,如同烈火,要滅絕他們,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。這樣,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,使他們速速滅亡。」(申命記 9:3)

摩西召了約書亞來,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:「你當剛強壯膽,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,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。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,他必與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;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」(申命記31:7-9)

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:「你們抬起約櫃,在百姓前頭過去。」於是他們抬起約櫃,在百姓前頭走。(約書亞記 3:6)

也有提到神在前後環繞或神在中間,但卻沒有神在百姓後面跟隨百姓的講法:

「你在我前後環繞我,按手在我身上。」(詩篇 139:5)

感謝主,神是在我們的前面帶領我們的牧人及元帥,為我們開道路,擊退敵人,我們 只管跟隨祂,那十字架也是祂自己先背負了,走在前頭,我們只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。祂也不會派我們去走那祂自己未走過的路,或祂自己不會去的地方。 所以讓我們認清楚,神才是主,神才是帶領,我們沒有自己的方向,我們也不要指使神來支持自己的事業來使我們成功;相反地,我們只能跟隨主的路:那窄路,那 通向十架的路。

【主我跟祢走】(讚美之泉:單單只為你)

主祢跟我走,往普天下走,

天涯海角緊緊抓住我。

主我跟你走,往普天下走,

死蔭幽谷緊緊跟祢走。

因祢是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,

有祢跟著我,我還怕什麼?

因你已戰勝死亡,得勝君王,

這信心的路我永不回頭。

開啟我眼,信心的雙眼,

看那天使天軍在身邊。

塑造我的心,謙卑地聆聽,

祢的話語深植我心。

【普通的人】 (美麗傳奇)

像那小男孩的餅和魚,讓我獻給主。

就算多寒微,祂不介意,全盡我心思。

無論是多少,全是不緊要。

在這主手中,一切也奇妙。

在這一世裡不管錯對,讓我再奔跑。

就算多平凡,都不計較, 神是我倚靠。

人若逆風上,能力多牽強。

憑著主力量,祂給我保障。

我是個普通的人,沒有可誇口。

但我甚麼都有可能,神在我背後。

奉獻我僅有,神大愛深厚。

欠缺裡沒有還是夠。


陳家良